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回讀者們的信及留言

過去幾個月來都持續收到讀者的 email,facebook 的留言,以及一些在 blog 上的有趣留言。部份讀者對小弟很有信任,所以都會寫來問一下自身的問題。

小弟雖然不是什麼專家,但既然有讀者誠心相向,我亦會盡力提供我的意見。以下是經處理讀者名稱及內容刊登出來我們的對答,希望能給其他讀者有些閱讀意義。

讀者 A:

我是個90後的投資新手。剛看到你的Blog, Like 了你的FB Page。很有興趣用你的股票報價表。哈哈,你的Blog分析得好獨到,有排我慢慢睇慢慢研究。多謝你的無私分享。希望我也能盡快達至財務自由,跟你一樣,到處分享,幫助更多人。多多指教,謝謝!我都係只係個20出頭、做左1年野既年輕人。大把野要跟你呢啲大哥學習。我有啲青少年煩惱,究竟點樣先可以成功啲,先可以令屋企人生活過得舒適啲~90後嘅我睇唔透,其實你年輕時係咪都有過呢啲疑問。

東昇答:

有沒有迷失? 經常都有的.... 超迷失都試過. 如果真係要比建議你,我認為你可以要搵份有前景的工作. 有前景的工作是看得到別人做了多少年有得升職, 以及可以發展到那一個地步。(後記:對於沒有家底、剛出來工作的小伙子,要他們投資致富太難了,因為本金太少;學習投資之餘,可增值自己,細心留意那一行工作適合自己;當遇到自己一份喜歡的工作,自然可以發揮所長,日後收入增加;而同一時間,年紀輕輕已學習投資,到日後有一定資產時就能輕鬆管理,成功指日可待。始終,工作收入是第一桶金的泉源)


讀者 B:

你好! 意外地看到你的blog 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我出來工作大概一年 收入一萬多 每個月只可儲三千多投資
想請教一下 你剛出來工作的時候如何理財?由於收入不多 股本不大 不知如何可以擴大
我也是公屋出身 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給予父母好的生活. 好佩服你可以27歲靠自己上車!
謝謝分享!

東昇答:

我以前都好節儉, 迫自己一年儲 $50000 蚊. 另外, 工作上都好努力, 所以可以有得升職加人工.
投資上, 就睇好多書, 年輕時己了學了價值投資,技術分析等不同派別的學問。
有了錢後, 開始親身買賣. 又買中過倍升股(我blog 內有提及),所以可以好快儲到錢買樓結婚。
之後的事都是平步青雲,所以現在想一些高層次一點的概念,看看可不可以早點退休,做自己鍾意做的事。

讀者 C:

你好,
對於日前港鐵正式宣佈派發特別股息的消息,讀者我對領取該息的資格有一疑問。因為一般股息有列明除淨日及派送日的資料,而特別股息無。再者,港鐵早在2015年11月指會發放特別股息,只是近日才正式宣佈。綜合以上情況,我想問要在甚麼日子前持有該股才有資格領取那特別股息?
另一個問題是關於一般股息的。我早在除淨日 (11/3)前買入控股,而該股派送日為24/3。我現正持有該股,但如果在派送日前賣掉股票,仍否可收那股息?我是使用一通網上股資系統的。謝謝!

東昇答:
以下只是個人意見,不構成投資建議,所有的直接及間接的損失本人概不負責。
港鐵特別股息方面,因要符合兩個條件,才能成事,故此,派息日期遲遲未定。

1. 股東大會要通過
2. 立法會要通過

1,2 最近都已通過了,所以港鐵很快會定出除淨及派發日期,請留意。之前講過會是今年10月的。(事後: 第一期息已袋袋平安了)
至於你的,跟據你的描述,你是可以得到股息。不用客氣,謝謝你支持。

讀者 D:

你好!我仲有20年才退休,有份公(現額佰多萬),今年剛收回報報告,蝕咗一整年嘅供款,請問該如何選擇組合去力抗呢?常聽同事們說:「一日未退休,梗係揀高風險啦!」我是一位小C9,不懂投資,只想適時捍衛我的老本。請賜教,謝謝!

東昇答:

實不相暪, 我多年來回報最好的投資是. 點解呢? 因為明知不能即時套現, 所以每每都不受市場上落影響, 做到好理性既投資。我多年來的方法是, 恆指低時買入100% 恆指相關的基; 恆指高時賣出, 100%轉做保本基。效果非常好. 我主要那一份10年 回報是 +45%. 我覺得滿意了. 至於恆指如何叫高低是精粹所在; 量化一點, 可以用 PE 睇. 如PE < 9 是低, > 15 是高; 不想用PE, 用感覺就可以, 股災時買入 100% 恆指相關的基, 市場人人炒股時賣出, 100%轉做保本基。希望幫到你. 謝謝.

讀者 D 再問:

憑PE值去轉換公投資計劃聽落很不錯的主意,每月可轉換基選擇1次。我現時公百份比是80%增長基及20%均衡基。投資選擇有環球股票基、增長基、均衡基、保守基環球債卷基和貨幣市場基。恆指相關嘅基係咪指增長基呢?以現時恆指PE9左右,又應如何選擇呢?

東昇答:
看你的投資選擇,你的公似是hsbc 的。你可以看看他們寄給你的年報看看增長基的成份是什麼。我相信會有一定成份的香港股票。這個基可能比恆指基更進取,請多多留意。
恆指的 PE 已是 10,而不是 9 了。與歷史水平比較,仍低過平均值。( 2016 年 6 月)

讀者 E:

想問閣下對月供股票有何睇法呢?聚沙成塔!發下收息夢!

東昇答:
月供股票要看看你買什麼股票哦。我認為一定要買一些十分穩健,每年有盈利及增長的大企業,必要時,不要買單一隻。我沒有這習慣,因為我自己喜歡用現隨時調整組合。但對投資不太熱衷或智識有限的朋友,月供是一個不錯圴理財習慣。


讀者 F:

我想學期指做對沖?銀行有沒有得買?

東昇答:
據我所知,一般銀行沒有期指買賣股務;我的期指合約是在broker 買賣的。另外,期指買賣須要有很多知識,請不要衝動行事。買賣期指是一種槓桿投資,會有被斬倉的可能 (損失保証金)、或補倉可能 (要注入更多資金)來維持持倉。

讀者 G:

我也是80後,你組合裡一半的股票我都持有,或許大家都看到它們的價值和優勢。我想問東昇兄如何看3M可以分享一下嗎?

東昇答:
3M 盈利派息都有持續增長,很穩定。而且3M 不是一間不思進取的公司,他肯投放大量資源做科研,所以他們不停可以賣新產品,持續貢獻盈利。 

讀者 H:

美股是否像港股般經港交所獲取快報或年報?多看什麼網頁知悉個股近況?

東昇答:
每間公司的投資者關系部 investor relationship 都做得好好,基本上打IR 已找到要找的資料。
例如,在google 打 tesla IR, apple IR or Facebook IR 都可以找到;當然也可以到監管機構的網頁找。

讀者 J:
XX最近唱淡領展,舉出很多罪狀,有些我同意,有些我不同意。但我認為他唱淡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因為XX已盡沽了所持的領展股票。而XX沽領展的最大原因,其實是當時領展股價已屢創新高,股價己嚴重偏高,再上無力。單從股價角度看,XX當時沽出領展其實是對的,起碼現在已可更低價購回了。相信過些時候,當領展更加抵買時,XX又會重新買進,到時XX又會唱好領展了。而要唱淡抑或唱好,很多時只在乎如何演繹,即使是同一現象沒有變過,本來是唱淡的,也可忽然唱好的。領展的股東以至管理層,面對十大罪狀,雖不用太過介懷,但也不應掉以輕心,總之有則改之,無則警惕。最忌持貨情況決定了立場,影響了判斷。

東昇答:
謝謝詳細的留言。別人的動機我們不得而知了。我只感覺可能是懶於分析,要交稿,沒有辦法。我覺得大家反而要留意近期息口走高,息率有正常化之勢,對領展的影響有多大。借貸方面,可以留意領展有多小浮息債,影響有多大。另外,有多少投資者會因為美國國債息率高,而轉去投資美債,導致領展股價有壓力。但我投資領展是看資本增值,而不是收息而已。

尚有很多,他日整理後再出文。





8 則留言:

  1. 我都有對自己的mpf 户口進行操作。於2015年7月時全部放在保本基金,但之後錯過了2016年的低位再入市。我現有160萬,懇請指教如何操作分段買入恒指基金。謝謝!
    B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年內都會有相對高位及低位的,錯過了就不要急。至於何高何低,可以看看上述用恆指PE入市的方法。請注意買入恆指基金是相對地高風險的。

      刪除
    2. 如有興趣看看這篇講強積金:
      https://hkconsumer.blogspot.hk/2016/10/blog-post.html?m=0

      刪除
    3. 請問可以在那兒找到恒指的P/E? 根據bloomberg 的apps, 恒指現時的P/E: 12.57。是否準確?
      Bo

      刪除
    4. http://www.analystz.hk/options/hsi-pe-dividend-valuation.php
      現在應是11倍左右?

      刪除
  2. Quantum Binary Signals

    Get professional trading signals sent to your cell phone daily.

    Follow our signals NOW and gain up to 270% per day.

    回覆刪除
  3. Do you need free Google+ Circles?
    Did you know that you can get them AUTOMATICALLY & TOTALLY FOR FREE by registering on Like 4 Like?

    回覆刪除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應被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筆者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能提供任何投資意見。

Follow by Email

I Love Travel

除左投資,我其實好鍾意去旅行,去過的地方:
北京 天津 武漢 廣州 珠海 台北 高雄 墾丁 曼谷 蘇梅 清邁 新加玻 民丹島 首爾 春川 內藏山 井邑 東京 大板 京都 奈良 神戶白濱 那霸 明護 倫敦 劍橋 溫莎 巴夫 溫特米爾 列斯 愛丁堡 巴黎 里昂 梵爾賽 茵特拉肯 少女峰 洛森 羅馬 比薩 佛羅倫斯 米蘭 威尼斯 梵蒂崗 烏德勒支 阿姆斯特丹 鹿特丹 尼斯 沙巴 神山

關於我

我的相片
東昇 是土生土長的香港 80 後,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沒有家底,畢業後所有事都是靠自己的。19 歲開始投資股票,27歲獨力上車,現在向財務自由第一個milestone努力中。 希望在此分享投資心得及經驗。 我這個實在的上車故事,總可以給人們一些不離地又沒有嘩眾的分享吧? 歡迎留言/電郵,一定解答。 Contact: hkgconsumer@gmail.com